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把酒狂歌醉谭

饭疏食饮水,曲肱而枕之,乐亦在其中矣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光荣三国志地图分析(二):港口和关卡  

2014-09-08 17:50:36|  分类: 历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除了城市之外,三国志11的港口和关卡也都有出处。

幽州:
安平港(襄平):在今天的吉林丹东市境内。属当时的辽东郡。全称西安平县。

冀州:
高唐港(平原):在今天的山东德州禹城市境内。禹城原名就叫高唐县。属当时的平原郡。
白马港(邺):在今天的河南安阳市滑县境内。当时称白马津。属当时的魏郡。

并州:
壶关(晋阳):在今天的山西省长治市境内。当时的上党郡郡治。
西河港(晋阳):就是今天的山西离石。当时的西河郡。郡治离石县。

凉州:无港口和关卡。

雍州:
夏阳港(长安):在今天的陕西渭南市韩城县境内。属当时的冯翊郡。
新丰港(长安):在今天的陕西渭南市境内。属当时的京兆郡。
潼关(长安):不解释。现在还在。没听说过的不用看这篇文章了。
函谷关(长安):不解释。现在还在。没听说过的不用看这篇文章了。
武关(长安):不解释。现在还在。

司州:
解县港(洛阳):在今天的山西省运城市临邑县境内。属当时的河东郡。
孟津港(洛阳):就在今天的洛阳市孟津县境内。属当时的河南尹。
虎牢关(洛阳):不解释。现在还在。

豫州:无港口和关卡。

兖州:
官渡港(陈留):在今天的河南郑州中牟县境内。属当时的司州河南尹。
顿丘港(濮阳):在今天的河南濮阳市清丰县境内。属当时的东郡。

青州:
临济港(北海):在今天的山东淄博市高青县境内。属当时的乐安郡。
昌阳港(北海):在今天的山东威海文登县境内。属当时的东莱郡。

益州:
阳平关(汉中):不解释。现在还在。
剑阁(梓潼):在今天的四川广元市剑阁县境内。汉末属广汉郡。蜀汉割出梓潼郡。属当时的梓潼郡。
葭萌关(梓潼):在今天的四川广元市元坝区境内。汉末属广汉郡。蜀汉割出梓潼郡。属当时的梓潼郡。
涪水关(成都):又名江油关。在今天四川绵阳市平武县境内。汉末属广汉郡。蜀汉割出梓潼郡。属当时的梓潼郡。
绵竹关(成都):在今天的广汉市境内。属当时的广汉郡。
巫县关(永安):就是今天的重庆市巫山县。汉末属当时的荆州南郡。孙吴割出建平郡,郡治巫县。

荆州:
房陵港(上庸):就是现在的湖北十堰市房县。汉末属汉中郡。曹魏割出新城郡,郡治房陵县。
湖阳港(新野):就是今天的河南南阳市唐河县湖阳镇。属当时的南阳郡。
中芦港(襄阳):在今天的湖北襄阳市境内。汉末属南郡。曹魏时割出襄阳郡。属当时的襄阳郡。
汉津港(江陵):在今天的湖北荆门市沙洋县境内。属当时的江夏郡。
江津港(江陵):在今天的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境内。属当时的南郡。
乌林港(江陵):在今天的湖北荆州洪湖市境内。属当时的南郡。
夏口港(江夏):就是今天的湖北武汉武昌。属当时的江夏郡。
陆口港(柴桑):在今天的湖北咸宁市赤壁市境内。属当时的江夏郡。应该就是当时赤壁大战所在地。
九江港(柴桑):就是今天的江西九江。汉末属扬州豫章郡,孙吴时划归荆州江夏郡。
鄱阳港(柴桑):就是今天的江西上饶市鄱阳县。汉末属扬州豫章郡。孙吴时割出鄱阳郡,属扬州,郡县同名。
庐陵港(柴桑):在今天的江西省吉安市境内。汉末属扬州豫章郡,孙吴时割出庐陵郡,属扬州,郡治高昌县。
罗县港(长沙):在今天的岳阳市汨罗市境内。属当时的长沙郡。
洞庭港(武陵):就是今天的湖南岳阳。更常见的叫法是巴丘。属当时的长沙郡。
公安港(武陵):在今天的湖北荆州市公安县境内。属当时的南郡。

徐州:
海陵港(下邳):就是今天的江苏泰州。汉末属徐州广陵郡。孙吴时属扬州。
江都港(下邳):在今天的江苏扬州市境内。汉末属徐州广陵郡。孙吴时属扬州。

扬州:
濡须港(寿春):在今天的安徽合肥巢湖市境内。属当时的庐江郡。
皖口港(庐江):在今天的安徽省安庆市境内。属当时的庐江郡。
虎林港(建业):在今天的安徽省池州市境内。属当时的丹阳郡。
芜湖港(建业):就是今天的安徽省芜湖市。属当时的丹阳郡。
曲阿港(吴):就是今天的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市。孙吴时代的丹阳郡郡治。
句章港(会稽):就是今天的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。属当时的会稽郡。

港口和关卡同样因为要迁就游戏性,可能具体位置和距离有所调整。比较值得商榷的一个问题是,好多港口实际上的位置并不非常靠水边,或者本来在支流上,地图上跑到了干流上。但大体上在可忍受范围之内。几个有疑问的地方是,把巴丘称作洞庭出自何处不详。濡须港归寿春管也有点奇怪。巫县关按历史划归江陵或许更有游戏性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